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熱血運動 - 一分鐘教你看懂美式足球



新的美式足球賽季又開始了!

這項轟動全美、收視率狂電 NBA 跟 MLB 的運動,誘人之處究竟在哪?

大家想看 NFL 或 NCAAF 的轉播比賽,可是又怕自己像是霧裡看花嗎?

別擔心,只要看完這一分鐘的小短片,

各位馬上就能看懂這項充滿了力量、速度、技巧與戰略的迷人運動囉!





影片若無法正常播放,請按此嘗試

補充註解:

0:04 "...a game played on a 100-yard field."

嚴格來說,球場總長應該是120碼,因為兩邊的達陣區也各長達10碼,

不過如果純粹討論中間讓兩隊攻城掠地的「戰場」 ,那就確實是100碼沒錯。


0:12 Special team 特別組

影片中沒有提到特別組的功能,

但簡單來說,他們的任務就是在棄踢、射門,還有開球的時候上場。


0:22 Extra point 追加分

除了影片中顯示用射門的方式得到+1的追加分之外,

規則中其實還允許另一種+2的追加分方式,

那就是在達陣之後,進攻方可從2碼線再達陣一次,這樣就能讓總得分來到8分。


0:35 "...from quarterback to receiver."

這句話其實只是敘述「通常」的情況,

因為除了一般人口中的接球員(Wide Receiver)之外,

進攻方的邊鋒(Tight End)跟跑衛(Running Back)也都能接球。

而除了四分衛之外,有時候也會在特定戰術中看到跑衛或接球員負責傳球。

但不論是由誰傳球,一檔都只能往前傳一次,而且傳球者位置不得超過起攻線。


0:38 "Or by a running back rushing the ball..."

這句話也只是敘述「通常」的情況,

因為除了跑衛之外,有時候四分衛也會自己拔腿就跑,

或是設計戰術讓接球員跑到四分衛身邊來拿球跑。


0:54 "If the defense prevent them making these 10 yards..."

這裡影片為了簡化也少講了一些細節,

那就是如果防守方是成功讓進攻方用盡四檔機會都無法推進10碼的話,

球權會直接當場交換,讓原本的防守方可以換上進攻組原地反攻。

影片後面提到的棄踢跟射門是在進攻方只有用掉三檔機會時才會出現的情況,

因為棄踢跟射門的動作也算是用掉一個檔,所以必須保留第四檔來執行。


影片出處:www.facebook.com/NFL

9 則留言:

  1. 沒看過奧式足球或歐洲的橄欖球才會覺得美式的有趣!!!
    跟前者比 美式的根本娘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樓主不知道tony有在打美式足球嗎?
      怎麼辦? 我覺得只敢躲在鍵盤後面批評別人的人還比較娘炮耶 XD

      刪除
    2. 要沒水準的嘴砲誰都可以來~
      奧式足球跟英式橄欖球的衝撞方式比起美式足球真是娘泡弊了
      難怪連護具都不需要~

      這種話真有人講的出口真是不可思議

      刪除
    3. 每一種運動都有其樂趣,樓主真的沒有必要這樣戰啦...

      不過我還是得說,如果你真的覺得我們美式足球員這麼弱的話,我所屬的臺灣唯一一支美式足球隊「臺北獵人隊」每週日下午一點在觀山河濱公園有固定練習,歡迎你來陪我們衝撞幾下,然後再評估是否真的很「娘炮」哦 ;)

      刪除
    4. 原來tony是台北獵人隊的!!
      我高中在學校有參與美式足球球隊,所以很喜歡美式足球,臺灣第一個美式足球隊的粉專我也都有在關注!

      刪除
    5. 穿了滿身的護具+頭盔後 你還能斷三根肋骨、鼻樑歪掉、肩膀脫臼、小腿骨龜裂,
      世界上我找不到比這還狠的運動了

      刪除
  2. 話說台灣有哪些管道可以看到美式足球的比賽啊?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知道美式足球是看光速蒙面俠21才知道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