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生活 - 一位英國保母的意見:現代父母的五大錯誤


(原文作者為兒童行為專家兼作家,Emma Jenner


我平常還滿樂觀的,除非情況已經很糟糕,不然我寧願相信最後都不會有問題,每個認識我的人也都知道我不會誇大其詞。所以我真的很希望各位可以仔細聽聽我的意見:我認為現代父母管教已經陷入危機,這麼說並不誇張。

我在不同國家幫許多父母照顧小孩,已經有二十年的經驗。最近我看到一些狀況,真的非常憂心,以下是我認為最嚴重的五大問題:



一、怕孩子鬧脾氣

我有一個「杯杯實驗」:早上父母倒牛奶給孩子喝時,我會在旁邊觀察。大人把牛奶倒進藍色杯子之後,孩子可能會突然說:「我要粉紅色杯杯,不要藍色杯杯!」這時候我會仔細觀察父母的反應。大人通常都會馬上臉色蒼白,然後趕快換杯子,就怕小祖宗鬧脾氣。這樣不及格!家長你們到底在怕什麼?到底誰才是大人?孩子要發飆就讓他發,怕吵就走開啊!拜託,千萬不要為了取悅孩子自找麻煩。而且,只要鬧脾氣就能隨心所欲,這不是錯誤的觀念嗎?


二、為孩子降低標準

不論是在外面還是在家裡,孩子鬧脾氣時許多父母都只會聳聳肩,認為「反正小孩子就是這樣」。我告訴各位,事實完全不是這樣。孩子的能力絕對遠超出許多父母的預期,行為舉止、尊敬長輩、幫忙家事、待人待事還是自我控制都是。各位認為小孩子不可能乖乖坐好吃飯嗎?孩子不會自動自發幫忙收拾碗筷嗎?大錯特錯!孩子不聽話是因為父母沒有好好教導,也沒有真的期待他們要聽話,就這麼簡單。父母提高標準,孩子的表現自然會提升。


三、不讓別人糾正孩子的錯誤

以前的公車司機、老師、雜貨店老闆或其他家長,都能直接糾正不聽話的孩子,如果孩子的父母不在身邊,其他大人就會扮演教誨的角色,大家的目標一致,就是教育出優秀的下一代。以前的大人會互相監督孩子,但是現在的父母會因為孩子被糾正而生氣。現在的父母希望孩子保持完美的形象,如果老師或其他人指出孩子的錯誤,他們都不願意接受。如果孩子在教室裡行為脫序,家長寧願與老師爭論,也不願意好好管教孩子。如果孩子的形象不夠完美,家長之間確實會彼此批判:孩子在外面鬧脾氣時,很多人會向父母投以不滿的眼神。我們不應該責備這些父母,應該要支持他們。孩子會鬧脾氣,往往就是因為父母不願意縱容孩子的無理要求,所以我們更應該對這樣的父母說:「加油!管教孩子確實不容易!」


四、剝奪孩子學習耐心的機會

現在的父母有各式各樣的3C產品安撫孩子度過難熬的時光,尤其是在飛機上或是診所候診室。父母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購買宅配食材,只要按一下微波爐,沒多久就能做好一餐。這些都是好事,現代人生活非常忙碌,我完全贊成利用科技讓事情變得更輕鬆,但是這樣也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孩子在飛機上看卡通不會哭鬧,但是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不應該放卡通。孩子必須學習耐心、學會自處,必須瞭解不是每一餐都可以在三分鐘之內上桌。如果可以,孩子也應該要學習在廚房幫忙。


五、犧牲自己的生活滿足孩子的需求

當然,照顧子女是父母的本能,對人類的演化也有幫助。我同意父母應該依照孩子的需求安排自己的時間,我也認為不論是吃飯還是穿衣,父母都應該先把孩子照料好。不過,現在有些父母做得太過了,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需求甚至是健康。有些父母可能一晚被吵醒好幾次,因為孩子不停胡鬧,或是為了幫寶貝孩子買飲料而跑遍整座動物園。父母其實可以叫孩子等一下,或是直接拒絕孩子的請求。如果父母只是想好好上個廁所,甚至是好好讀完一本雜誌,學會對孩子說「不」真的沒有什麼錯。

如果不趕快改正這五大錯誤,我很擔心我們將來會養出不知感恩、自私、沒有耐心、沒有禮貌的下一代。到時候只能說錯不在他們,這是我們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教好他們、沒有要求他們。我們不讓他們經歷挫折,但挫折又不可避免,他們真的遇到挫折時便毫無防備。拜託大家,拜託世界各地的父母,提高你們對孩子的要求與期待,告訴孩子你做不到,不要一味付出。我們必須一起教育下一代,不要讓他們變成溫室裡的花朵,請讓他們準備好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


(根據著作權法第六十三條第一項,翻譯亦被視為著作,受到著作權保障。未經許可,請勿擅自盜載,感謝。)



特別感謝 Vicky Liao 協助潤稿

文章出處:http://tinyurl.com/kvoammh

1 則留言: